学院新闻
教师节 谈初心∣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462

91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物理楼223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以“潜心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青蓝工程”班主任、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辅导员团队、教务团队等30余名学院教师与会座谈。学院党委书记、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李恺,2019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管曙光应邀作专题发言,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座谈会现场

管曙光首先回忆了成长道路上几位教师对自己职业选择、从教理念的影响。他表示,“很庆幸选择教师行业”,这是一份“被需要、有价值”的职业。随后,他从“立志从教、做到极致“薪火相传、甘为人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个方面分享了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他谈到,师生关系是没有功利性的,也是最让人欣慰和最给人成就感的,教育的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面对不同学生时,能够激励、唤醒和容忍学生。

管曙光教授发言

李恺以“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锋为题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二十余年的从教生涯,并从“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潜心教书育人、彰显师德智慧”“深化管理育人,强化服务意识”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结合校情院情、管理经验和具体案例,强调“管理和服务承担了重要的育人使命”,同时提出,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保有仁爱之心,注重以身示范。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教授发言

随后,与会教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围绕课堂教学、学生管理、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学院关工委分会委员丁良恩认为,“做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学会做一个好学生”,教师自身更需要善于学习、提升素养。学院关工委分会委员朱鋐雄表示,“教与“学”不分家,教师要学会与时俱进、融会贯通,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

关工委委员丁良恩、朱鋐雄分享交流

菁英班班主任王加祥表示,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叠加态”,所谓教学,学是重点,也是教的入手点,因而教学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材料科学系系主任敬承斌谈到,作为专任教师和班主任,要深刻领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意义,并从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师德修养等方面不断学习和提升。

“青蓝工程”班主任分享交流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王向晖谈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师职业更需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善于向身边的团队成员学习,善于发现从教的乐趣。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王向晖分享交流

本科生辅导员王元力谈到,教育是“一个灵魂触动一个灵魂的过程”,不管是专任教师,还是思政工作者,都应该珍视职业荣誉,通过“贴近学生”来教育、引导学生。研究生教务钱以宁回忆了与学院老一辈教师共事的工作经历,并表示,老一辈物理人的严谨作风和奉献精神始终值得学习和发扬。

学院教辅团队代表王元力、钱以宁分享交流

学院副院长周先荣谈到,在分管本科教学的过程中,了解、接触到了学院很多优秀的教师,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的教学团队、思政团队、管理团队等增进了交流互动,也期待学院搭建更多类似的平台,促进各类教师团队的融合和协作,进而推动“三全育人”。

学院教学副院长分享交流


图片:黄   蕊

文字:郭静茹

编辑:赵荣青

审核:蒋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