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兰岳恒:Parametric reconstruction of nonlinear dynamics of complex systems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405

报告题目:Parametric reconstruction of nonlinear dynamics of complex systems

报告人:兰岳恒 教授

主持人:邹 勇 教授

报告时间:12月8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84-836-593

报告人简介

兰岳恒,男,教授,博士学位在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获得。先后在国内外多个著名大学学习和工作过,有丰富的学科交叉研究经历。主要从事非线性科学、统计物理、生物物理、复杂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注重基本理论方法的发展和与实验紧密结合的应用。当前在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工作,同时担任科学通报(China Science Bulletin)的编委和国际期刊Physics-Open的编辑,也是多个国际著名杂志的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包括国际顶级杂志PRL, PNAS, Nature子刊。

报告摘要

非线性动力学主要研究时空演化,其应用在各个领域都飞速发展。实际系统都带有噪声,并且往往只能测量部分变量,所以怎样从这些信息中可靠地重构系统的运动方程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这里,我们提出一个新颖的轨道误差函数,将整个问题参数化处理。通过求解目标误差函数的极小值,不仅能获得系统的动力学参数,还可以重构隐藏变量的演化轨道。方法有一定抗噪声干扰能力,在洛伦兹方程、神经网络和Kuramoto振子网络的重构中都取得了成功,具进一步拓展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