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袁乃明:基于复杂气候网络方法的重大气候事件早期预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432

报告题目:基于复杂气候网络方法的重大气候事件早期预警研究

报告人:袁乃明 副教授

主持人:邹 勇  教授

报告时间:12月8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84-836-593

报告人简介

袁乃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热带大气海洋系统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气候预测、复杂气候网络、以及非线性大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含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并以骨干成员身份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专题负责人)。近年来已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PNAS, Journal of Climat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2020年荣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2016年荣获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Mariolopoulos教授信托基金奖。

报告摘要:


近年来,复杂气候网络在大气科学中的研究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逐步发展成了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复杂气候网络方法在季节、年际、年代际等多尺度重大气候事件早期预警中的应用。包括1)基于复杂气候网络方法对厄尔尼诺事件早期预警的研究;2)基于复杂气候网络方法对太平洋年代际振荡位相转换的早期预警研究;以及 3)基于复杂气候网络方法对印度洋偶极子的早期预警研究。通过与传统气候学分析方法的对比,展示复杂气候网络分析在解决气候科学传统瓶颈难题上的优势,并对未来复杂气候网络研究的可能发展方向给出初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