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爱华:皮层中视觉-前庭的跨模态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39

报告题目:皮层中视觉-前庭的跨模态相互作用

报告人:陈爱华 研究员

主持人:刘宗华 教授

报告时间:12月1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楼314讨论室

报告人简介

陈爱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灵长类中心主任。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神经生物学方向)。从2005起一直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直到2012年8月加入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2014 年获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长期致力于将电生理和心理学方法相结合、在灵长类上紧密围绕多模态信息是如何加工整合形成知觉、决策并转化成运动这一过程开展研究。

报告摘要

日常生活中,机体利用自己的感官,以不同的感觉通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获取环境中的信息以及自身相对于环境的信息,输入大脑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反应。这些不同模态的感觉输入信息在大脑中存在跨模态(如视觉和听觉、听觉和嗅觉,甚至跨越三种或更多感觉模态信息)相互整合,从而对动物的感知、运动、学习记忆和决策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多感觉整合研究领域吸引了一批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人员,极大地推进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报告着重介绍自身运动感知过程中视觉和前庭信息整合机制的研究,分别从多感觉整合发生的脑区、神经元对多感觉信息的编码特性以及神经元活动与行为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