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曙光教授《波动光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864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490门课程为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468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22门。我校6门本科教育课程入选,我院管曙光教授《波动光学》课程入选。

  认定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打好高等教育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大行动。教育部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实现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教育部计划到2020年,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自认定开始要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课程建设团队要持续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课程应用规模,提升课程应用效果,指导和培训更多高校教师应用课程,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做出贡献。

  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运行、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网上公布课程应用数据和综合评价结果,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和运行要求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学校将对我校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运行情况加强监督和管理,同时加大投入、积极建设更多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附:我校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负责人

所属院系

主要开课平台

1

体育与健康

汪晓赞

体育与健康学院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2

数学分析(上)

柴俊

数学系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3

波动光学

管曙光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4

计量地理学

徐建华

地理科学学院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5

人体科学

袁崇刚

生命科学学院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6

民族声乐进阶密码——石春轩子教学示范课堂

石春轩子

音乐学系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