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1165

96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顺利举行。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常务副院长段纯刚,副院长周先荣、武海斌、胡炳文,物理学系系主任赵振杰,材料科学系系主任敬承斌,电子科学系系主任陈时友,教师代表刘宗华,各班专业班主任及近400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程亚从“和未来站在一起”“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好问题”“把享受放在以后”三个方面发表讲话。他谈到,我们做事情的理念将决定我们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大学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帮助同学们学会选择并实现价值,在回顾了三次科技革命和物理学500多年的学科发展后,程亚谈到,历史包含着对未来的启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时,物理学仍将会是关键的驱动力。选择物理专业,就是选择和未来站在一起。在自我培养技巧方面,程院长认为,知识就像工具,如果不会利用它解决问题,有和没有知识都一样。因而,在努力完成课堂学习之余,要通过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活动、讨论相关问题去找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于时间管理,程院长谈到,我们的知识不够,我们的时间不够,本科阶段应该把那些享受人生的事情稍微向后放一下,在未来四年先专注学业;进入研究生阶段,则要迅速聚焦到一个很尖端但是相对狭窄的课题上去,并努力在最短时间里获得成果。

程亚院长致欢迎辞

教师代表刘宗华教授以“笨鸟要先飞,一天都不能停”为题,强调“忘情于工作, 而忘记了自己”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任务、态度的转变,同时用“刘氏法则”概括了成功的路径:成功的人每一步都做了同龄人该做的事,最后祝愿同学们“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

教师代表刘宗华教授发言

2016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郑铭基作为老生代表发言,表示要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不断拓宽知识面、恪守学术道德、勇于在传承中创新,在一个充满张力的知识世界中塑造自己,珍惜光阴、格物致知。

老生代表2016级物理学专业郑铭基发言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曹珂静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她表示研究生的学习更需要自主性和创新性,特别是要主动去学、带着想法去学。她用“目标要明确,态度要端正”与研究生新生共勉,并期待在师大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担当“四有青年”,开出幸福之花。

研究生新生代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曹珂静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2019级物理类专业(师范)李成渊在发言中表示,物理学科的性质要求我们去观察世界、探索未知,大到宇宙,小到微观的原子、粒子,希望通过专业学习成长为客观、理性、智慧的人,进而在从事教师职业后更好地了解自己、指引他人。

本科生新生代表、2019级物理类专业(师范)本科生李成渊发言

为推进学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协同育人。学院通过实施“青蓝工程”,为2019级本科生聘任了七位专业班主任。学院领导为王加祥、方俊锋、邓联忠、刘金明、王焘、李波、朱秋香等七位教师颁发聘书。

“青蓝工程”班主任聘任仪式

李恺再次表达了对2019级新生的祝贺与欢迎,同时介绍了学院“格物穷理”2019级新生入学礼,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勤学明志、格物穷理,始终保持探究万物本源的科学精神,在华东师大攀登学习科研高峰。

学院领导向新生代表赠送入学礼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分别围绕《本科生学习指南》、研究生学术规范等内容召开本科生、研究生专场入学教育会。

周先荣副院长主讲《本科生学习指南》

胡炳文副院长主讲《研究生学术规范》

图:杨 静  黄 蕊

文:王元力 郭静茹

编辑:赵荣青

审核:蒋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