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班
坚持不懈 挑战极限 : 马龙生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862

  12月20日(周三)下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马龙生教授赴我校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面向16、17级物理菁英班本科生做其精心准备了一年的,题为“像诺贝尔大师学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周先荣副院长和董光炯教授主持。

  马龙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成果,从挑战精密光谱分辨率极限、挑战激光相干性极限、挑战频率测量精度极限、挑战频率标准精度极限多个维度展开,综述了高稳定度的激光稳频技术和高精度的光学分频技术发展历史和现状,阐述了Hz线宽激光、Hz线宽光梳、光梳频率噪声免疫的紧密结合对高精度光学频率分辨器性能改进的重要推动作用,并展望了高精度原子光钟的未来地球物理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需要清晰的物理想法,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为让菁英班同学更好得感悟大师的物理思想、科学品质,马老师沿着人类认识和研究光谱的历史脉络,从获198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讲起,介绍肖洛教授如何巧妙设计实验、在饱和吸收光谱技术上有所突破;到冷原子的获得,诺贝尔大师们前赴后继追逐梦想,不断挑战科学的极限;后历经压缩激光线宽、稳定激光频率分别发展,到两者结合产生飞秒激光光梳的历程,展现了扩展思维、学科互通、借鉴交融的重要性。

  讲座期间,马老师自豪地讲述了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实验室从没有经费,只买得起大理石、纸箱子开始,经历几十年的锲而不舍,到如今华师大精密光谱实验室光梳比对的最新成果10-21居世界顶尖水平。

  马龙生老师坚持在中国做光梳,不愿输给其他国家的拳拳爱国之心,令在场同学心生敬佩;马老师因“为光钟19位精度做出决定性的贡献” 获得国际拉比奖,主要研究成果被诺贝尔演讲文章引用和重点评价,并应邀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大会的照片,让同学们羡慕、热血澎湃;另外,马老师特别强调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有所反思。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马龙生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

  最后,马龙生教授勉励大家向大师学习,“知识渊博、平易近人;目标明确,挑战极限”,16、17级物理菁英班的本科生们也将谨记马老师对我们的寄语。


图|刘宇峰 文|蔡羽洁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