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物理学系学生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3-09-04   浏览次数:110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2013年8月12日-16日在兰州大学拉开帷幕。我校物理学系选派出余登炯,宋圆圆,陈兰兰,胡雅健,陈晓芳  5名同学,由薛迅,杨继峰,钱静老师指导,黄蕊老师带队组成的代表队,利用暑假完善理论过程,改进实验方案,于8月11日赴兰州大学参加全国比赛,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共39支代表队经历了三天的激烈角逐,荣获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旨在锻炼大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要求参赛学生针对竞赛题目中提出的物理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的内容和形式采纳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模式,采取团队辩论方式进行,参赛队员围绕选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就问题所涉及的基本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实验结果等内容进行辩  论。该项赛事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深具科学教育价值,竞赛中体现知识学习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相结合,个人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理念。

       物理学系自去年9月启动竞赛,通过半年的理论思考与实验验证,于5月举办校内预选赛,从50余名报名参赛的同学中精选出这支参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