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系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元杰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5-08   浏览次数:350

  作为物理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5月7日下午2:00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数学物理教学工作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应邀为物理系师生作了题为《国内高校基础数学、物理数字教学模式介绍》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孙殿平主持。

  物理系系主任张卫平首先介绍了李元杰教授的基本情况,并致欢迎词。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从建立在创新教育与数字教学理念基础上的“教与学”谈起,指出教学的关键在于讲思想、讲方法,并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强调了“讲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教学的突破点,一是计算机的数值计算与模拟,二是注重知识的整体结构和知识的交叉与综合,而基于“科学计算与模拟平台”下的数字教学,是对现有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变革性改造,其最大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主、师生共同参与,实践证明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种有效途径。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满激情,不仅展示了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风采,而且以丰富生动的教学案例为我系师生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报告会后,李教授与我系马龙生、毕志毅、宦强、舒信隆等老师围绕数字教学以及当前大学教学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李教授的真知灼见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

  最后,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孙殿平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次富有启发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模式,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尝试借鉴,他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为推进物理系教学工作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