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系本科教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次数:229

  物理系本科教学研讨会4月7日、8日在浙江安吉举行。副校长陆靖、教务处长戴立益、副处长秦虎,物理系全体党政领导,各实验室、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马学鸣主持。

  戴立益首先发言,他对物理系专门召开此次研讨会表示赞赏,很愿意为物理系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他对物理系在物理平台课、师范中心、学生实践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近两年取得“挑战杯”特等奖、两次“东芝杯”三等奖的好成绩。去年我校第四次本科教学会议是一次本科教学理念的转型,今后会加强专业规范和特色建设。希望物理系以此为契机,以精英培养为目标,利用科研优势,开动脑筋,实践探索,取得更大的成绩。他对物理系本科生的生源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情况进行了分析。对精品课程、教学名师、优秀教材、双语课程、基地班建设等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接下来,系主任黄国翔做了物理系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他感谢学校领导前来参加研讨会,指导本科教学工作,感谢物理系各机构负责人积极参加此次活动。他就本科教学中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重点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一、本科生师资方面,近年组建了2-3人为一组的教学团队,但是内部研讨活动较少,系里对青年教师听课、培训不够,需要扩大每个教学团队人数,实行教师之间的互助机制。二、基地班方面,已在基地班部署科研训练,开展了较多项目,很多学生参与其中,多个研究基地、所均参与这些项目,也针对基地班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报告。但指导教师人数及精力投入需加强,几个研究基地都在中北,给前去做实验带来困难。科研训练任务量较大,年底结题任务重。三、免费师范生方面,专门成立了教师教育中心,但师资力量还是相对欠缺,特别是今年暑假第一批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的师资需求量大,培养方式需要探索。四、实验教学方面,部分骨干教师即将退休,新的梯队与要求还有差距,实验设备已使用8年,很多设备老化,需要维修和更新,每年设备费用入不敷出。五、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方面,任课教师对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积极性不高,精品课缺乏强有力带头人。拟通过努力,将光学建设成精品课程,并且正与科学出版社推动光学教材出版。最后他希望,要以学生为本,立足长远,解决所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依托科研基地,夯实学科基础,加强科研实践,开展研究型教学,在本科生培养上做出特色。

  接下来,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马学鸣谈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大家认为可以尝试进行物理学大类招生。系副主任王向晖谈了基地班学生水平参差不齐问题,大家认为可以创造条件设立基地班学生进出机制。系副主任毕志毅认为物理学是一门实验学科,实验课程不能忽视,另外应增加专业选修课开设门数。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孙得彦认为根本问题是很多学生对物理学兴趣较少,应付考试,大家认为可以通过开展师生物理沙龙的形式,去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兴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米中心主任孙卓认为,同学开展课题研究,在实验室做实验也是一种形式的上课,对学生专业发展意义重大。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宦强认为任课教师要有自信心、荣誉感,并能适当否定自己,可采用录像的形式自己寻找上课中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

  陆靖积极地参与到热烈的讨论中,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准备的充分,举办的成功,大家探讨深入,集思广益,涌现出很多好的想法。去年我校的60年校庆中,最拿得出手的是培养出来的学生,学生对社会是重要的。应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背景下考虑,现在的物理学教学与10、20年前比有什么不同。不要封闭盲目办专业,可以分别在国内找一家,在国外找一家物理学专业,看他们的培养方式和我们比有什么差异。研究型大学一定是精英教育,应开设几门研讨性课程,培养学生钻研的兴趣。大学里要有更多的体验,特别是科研活动的体验,教师的学术研究要吸收学生参加。

  4月7日下午,大家游览了安吉的风景名胜卧龙百瀑,晚上进行了自由交流。4月8日上午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正式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