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系“国家理科基地”科研训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1-06-20   浏览次数:316

  物理系“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国家理科基地)”科研训练项目大会6月15日启动。会议旨在以国家理科基地科研训练项目启动之机,促进物理系基地班及光电子班的200多名学生与物理系各科研基地及不同学科方向的资深教授们直接交流,了解各学科的科研及发展情况,激励学生积极投入到科研训练中来。

  会议由物理系副主任王向晖主持,物理系系主任张卫平、党委副书记赵健分别向学生们作了动员讲话。随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磁共振功能成像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纳米工程中心以及物理系重点发展学科原子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及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的8位负责人等向学生们介绍了各研究实验室的科研概况,最后,张卫平对各学科方向所介绍的科研工作做了和总结性发言。

  物理系国家理科基地是2008年2月经申请获得国家批准的,并于同年开始首批招生。其宗旨是将学生培养成“基础好,视野宽,素质高”的创新性科研人才。2010年2月,物理系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请了国家理科基地的科研训练专项项目,并成功获得资助。项目总经费为200万元,从2011年1月起为期三年。据悉,理系国家理科基地是我校迄今为止获得此项资助的首个基地。通过该国家级的科研训练项目的牵引,基地班的学生能够直接进入物理系相关的科研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充分感受与体验科学研究的氛围,学习和掌握从事科学研究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校园网链接:http://news.ecnu.edu.cn/bc/bc/c1836a4831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