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迎新 启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迎来2019级新同学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649

91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生,怀揣着梦想与期盼,他们将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启崭新的求学之路,与学院共同书写精彩未来。

2019级新生到来之前,学院已经为新学子准备了主题为“格物穷理”的入学礼,入学礼包括书签、笔袋及纪念徽章。两枚书签摘录了《时间简史》《发现的乐趣》中的科学观、宇宙观,意在鼓励新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勤学明志、格物穷理,在华东师大攀登学习科研高峰。


91日上午,学院在闵行校区物理楼二楼大厅、光学大楼一楼大厅、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以及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楼一楼,分别设立了咨询服务点、迎新工作站。

在物理楼迎新工作点,迎新师生耐心细致地指导2019级新同学办理入学手续。志愿者们依次核查新生身份信息等相关证件,为新生发放《研究生手册》、校园卡等材料,并及时完善班级通讯录、建立微信通知群等。同时,学院党委在迎新工作点设置党员服务岗,亮明身份,积极参与迎新,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为进一步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引导同学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物理学、光学原理,学院团委结合日常生活中看似随意的现象,设计了“肥皂泡为什么总是先升后降”“闪电为什么总是弯弯曲曲”等趣味性问题,前来报到的新同学饶有兴趣、积极参与问答。

为加强家校沟通联系,91日下午,2019级物理类非师范生新生家长会在物理楼226举行,家长会由光华书院辅导员温旭主持。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从历史沿革、师资情况、科研平台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帮助新生家长增进了对校情、院情的认识,她也期待家校携手,为培养学生成才而共同努力。

随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副院长周先荣,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材料科学系系主任敬承斌,电子科学系系主任陈时友、教工党支部书记黄荣,物理学系副系主任柴志方、李欣,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党总支委员潘海峰、贾天卿等分组前往学生寝室,看望2019级新同学。

在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的陪同下,程亚院长一行与物理类非师范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程院长谈到,第三次科技革命引领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新技术成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物理学科与电子学科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将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将来用所知所学报效祖国,实现理想。

李恺在看望物理类师范生的过程中,对新学子的报道手续完成情况、住宿生活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对学生家长关心的专业学习、素质拓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李恺鼓励同学们在专注学业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表示,学院、书院将会协力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建设,为同学们搭建多元的发展平台、助力学生在新起点获得新收获。

在后续的入学教育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还将充分依托学科资源和专业优势,在做好培养方案介绍、心理健康教宣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各类教育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开设“格物讲坛”“青蓝工程”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指导,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协同育人。

图:马玲 黄蕊 朱晓艳

文:王元力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