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物理学系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发布时间:2014-04-10   浏览次数:108

       2014年4月9日中午12:00,物理学系第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颁奖典礼于物理楼227活动室拉开帷幕。物理学系党委书记马学鸣,系副主任王向晖、徐敏,副书记马红梅,工会主席姜继森等老师,以及校教学督导、原物理学系教授朱鋐雄、宦强等老师莅临参与并颁奖。

       颁奖典礼首先由本次赛事的发起人,物理学系副主任王向晖老师致辞开始,她详细介绍了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的具体情况。物理学系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是为进一步激发和鼓励我系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增进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特别举办。整个比赛内容涵盖所有物理学系开设的课程,对所有参赛青年教师采取随堂拍摄,并由教学委员会委员随机听课展开评定。所有录制视频,经物理学系教学委员会严格审查,从教学仪态、课件设计、多媒体运用,及课堂气氛等多方面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审慎打分。比赛自2014年3月启动至今,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拍摄和评比,最终从18位参赛青年教师中评定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获奖名单见附录)

       随之,校教学督导朱鋐雄老师、宦强老师对本次赛事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了评讲。朱鋐雄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赛事的真实性,他认为采用随机进课堂拍摄能够真正的反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真实性,同时也赞誉系领导对本次赛事的重视和支持,他认为现在的大学课堂缺乏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希望寄托在青年人的身上,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科研的平台,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互动的机会,青年教师应当把讲台当作“舞台”,既要有“演员”的激情,又要分清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同时要注重自己的语言和仪表,做好语言设计,或者亦可把教室当作“战场”,做“战士”指挥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开辟新战场的能力,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驾驭教学体系,充分把握学科体系在整个大物理学科的地位。教本身就是学,要做到教学相长。宦强老师在肯定朱鋐雄老师的发言后,给予了青年教师3点启发,第一,如果你是一个演员,你希望你的舞台是互动的舞台还是一场只有礼貌性鼓掌的演出?第二,青年教师本身具有很好的优势,但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你,如果破解现行教学只重解读不敢甚至不会质疑的痼疾?第三,你对教学是用功的吗?现行的慕课教学对大家的教学方式已经产生了冲击,你有危机意识吗?两位老教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给予了青年教师至真至情的理性启迪。

       马学鸣书记在颁奖典礼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恭喜朱广天、李欣两位偶像实力派青年教师拔得比赛头筹,他指出,青年教师已经成为物理系本科教学的主力军,看到青年教师的成长他感到很欣慰,系领导班子会争取一切机会为青年人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在互相砥砺中成长。同时他感谢一直默默关注和支持物理系教学工作的两位老教授,感谢青年教师联谊会及本次赛事的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希望青年人秉承老一辈的优秀传统,为物理教学的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物理学系一直在追寻教育的本真中不断探索、实践和求新。整个赛事由物理学系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联谊会理事王焘、张杰总负责,联谊会秘书张知博主持,其他理事及联谊会秘书协办,又一次更好的展现了物理学系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附录:

奖项获奖名单
一等奖朱广天、李欣
二等奖黄蕊、马红梅、程文娟、王焘
三等奖张杰、崔璐、柴志方、朱晶、尹亚玲
优秀奖王春梅、李会利、李晓云、郭超修、齐红星、张知博、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