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钟圣怡:上海交大-中物院中子散射材料表征平合建设进展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367

报告题目:上海交大-中物院中子散射材料表征平合建设进展介绍

报告人:钟圣怡 教授

主持人:杨洋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5日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999-935-228

报告人简介:

钟圣怡,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华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2012年于法国原子能署—巴黎第11大学(联培)获核技术方向博士学位。钟圣怡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子散射材料表征技术研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中物院中子科学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总计科研经费1亿余元,发表Int.J. Plast等SCI期刊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撰写国家标准2项。主编《物质结构导论》等本科教材2本,2017、2022年两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报告摘要

工程部件服役过程中存在多尺度应力及其与使役环境条件的相互作用。多尺度应力与组织结构是材料损伤行为、材料功能行为的最直接相关的结构单元,其准确测量与分析是材料性能精确设计与控制的前提。中子具有高穿透力、可辦识核素、具有磁矩、兼顾静态结构和动力学研究的优势,随着原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利用中子作为探测物质微观结构的大科学装置,成为探索科学前沿以及解决重大工业工程问题强有力的工具。上海交通大学自2019年起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研究堆合作,建设先进中子散射材料表征平台,第一期冷中子织构应力一体化中子衍射谱仪“河图”已于2021年底建成通过验收对外开放,致力于推动国内中子谱仪技术及中子应用科学的发展,有望攻克我国航空航天、核能、深海等重大项目中工程材料的强度性能与服役疲劳等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