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暨杨继锋老师《力学》教学体悟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493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了让广大支部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将大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920日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并特别邀请了长期在教育第一线,承担菁英班力学课程的杨继锋老师为大家分享教学经验与体会。本次活动由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柴志方老师主持,并邀请了学院新任课教师一起分享学习。


柴志方书记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提出要在物理学科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需要我们教师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结合学科特色,在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上下功夫,把握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每一个环节。

杨继锋老师从“力学教学挑战所在”,“基本教学思路或策略”,“教学效果及时检测手段”,“课外互动、交流与答疑”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如何上好大一新生力学课的体会,讲述了自己如何与初入大学校门的懵懂的大学生沟通交流,全力以赴为大学新生上好第一门专业课,做好专业引路人。


杨老师认为刚刚进大学的新生,学习力学最大的困难是学习方法的转变与适应。他通过长期一线的课程教学经验,摸索出一套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思路、方法和策略,夯实学生物理概念基础、强化其分析问题本质的能力,以期待学生掌握探索物理新领域、新现象的基本素养,为学生的创新探索能力的培养走出重要的第一步。


杨继锋结合自己切实的体会和实践教学的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当天未能参会的老师也认真学习了杨老师的PPT,大家纷纷表示杨老师的分享为自己今后的本科教学开阔了新思路。

杨继锋老师一直以来为学生的倾心付出,让我们的学生一进大学校门就感受到了大学教育的亲和力和情怀,彰显了党员教师的育人风范,勉励了党支部的教师同志们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