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教师党员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687

  2017年12月6日,在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学院在职和退休教师党员50余人来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重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全面抗战时期历史,学习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保卫四行仓库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史为鉴,提醒广大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进取努力。在导游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分两组进行。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闸北区南部的苏州河北岸,创建于1931年,它原是四家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它因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国民党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谢晋元中校率领数百名士兵抵抗了日本军队的四天进攻而出名。此次保卫战共毙敌200余,伤敌无数,成功掩护国民革命军八十八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馆内陈列着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档案、照片以及按照真人比例设置的雕塑,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大家带回了中华民族最危险的那个年代,让大家看到了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先烈们的身影。走出展馆,四行仓库西墙壁上无数弹孔赫然呈现在我们眼前,那些密集的弹孔无不倾诉着当年战斗的惨烈与悲壮,满目疮痍的枪炮痕迹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时代的到来,是长期奋斗的结果。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我们的党,正确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据此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时代,每一位中共党员都应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参观完毕,每一位教工党员都深受感染,都表示将把抗战精神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铭记历史,坚定信仰,爱岗敬业,爱生爱教,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