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 如“盐”入“汤”|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512

为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7月10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我院赵振杰教授、李欣副教授、张晓磊副教授、尹亚玲副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及30余名教师代表参会。

将课程内容和思政元素深入融合,如盐入汤”,李欣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她认为,课程思政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突出的是课堂的温度和教师的情怀。她分享了生活实例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重点介绍了在线教学中《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即以学生的视角思考课程的“趣味性”;以物理学史为基础,以诺贝尔奖为亮点突出“科学性”;以物理学科国内外重要科研进展为依托、以身边的科学家为榜样,体现课程的“前沿性”;以学科融合实例,展示体现课程的“交叉性”。

赵振杰以《近代物理实验》为例,分享了如何将“思政点”合理自然地融入每个实验,让每堂课都具有特色。《近代物理实验》在教学大纲里面就把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实现做得很详细,推动学生把实验过程当做科学探索的过程。实验过程中,通过文献阅读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在解决困难、疑惑、挫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畏困难、不怕失败的精神;同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目前,《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张晓磊基于《物理学史和物理学方法论》课程,分析了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基础与优势,实践与特色。他认为,应该立足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课程基础,整改学科历史和思想方法的教学章节,达成授业解惑和传道育人的双重目标。在具体的操作中,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教学实践,实现兼顾知识能力和价值引领的教学预期,进而加强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促进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地提升。

尹亚玲介绍了学院下半年课程思政的重点任务。她谈到,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建设学院、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我院高度重视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政育人导向,以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随后,她着重介绍了物理学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的思考与设计,她提到,当前,本学期17门物理学课程的课程思政要点已经初步汇总,后续,有待通过进一步研讨聚焦目标、拓宽途径、改进方法。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寻找贴近学生的课程思政素材、如何与时事新闻相联系、如何更好地将思政切入课程内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同时初步形成了培养学生“忠诚爱国的家国情怀”“自主独立的学习习惯”等六个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图:尹亚玲 王静

文:王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