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启动2020年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暑期集训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487

79日,我院在物理楼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暑期集训启动会。学院副院长周先荣教授,院长助理詹清峰教授,董光炯教授,夏成杰博士后,张杰高级工程师组成的CUPT指导教师团队以及本年度我校CUPT集训队全体队员参会。

会上,詹清峰首先结合往年自己指导学生备赛的经验,从责任感、荣誉感团队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本次集训活动的具体要求。夏成杰介绍了活动安排和具体内容,同时提出,希望队员全身心投入,勤于思考、提高效率,通过备赛参赛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董光炯鼓励同学们认真开展研究注重理论分析,抓住每个实验细节,最终必然会学有所获。

2019年度CUPT参赛队员、2018级物理学专业的宫殿锦丰和杨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参赛经验,同时从拓展物理知识、提高科研技能等方面分享了参赛收获。

最后,周先荣作总结发言。她谈到,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但是学校、学院仍然为本次集训提供了来之不易的软硬件支持,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潜心研究。她同时谈到,我院CUPT指导教师团队和参赛团队历来都是充满凝聚力、荣誉感和责任心的集体,所有师生在备赛、参赛期间都能全情投入,争夺荣誉,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理想的成绩。

据悉,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以此锻炼分析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由我院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在2019年荣获CUPT全国赛二等奖、SUPT上海赛特等奖。上半年,2020年CUPT参赛团队成员在家中坚持开展研究、进行在线训练和研讨活动;暑期返校后,参赛师生团队将继续开展研究和集训活动,以更好的状态备战2020年CUPT各项赛事,力争再创佳绩。

 

图:张杰

文:夏成杰、张杰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