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1451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2018年9月10日上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图书馆裙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两个校区的一百多名研究生以及光华书院近两百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党委书记李恺,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党委书记赵旌旌,学院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武愕,书院副院长谢雨杉、副书记涂皘,教师代表管曙光教授等,学院各部门负责老师,学院和书院的辅导员、教务员等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梅主持。

  学院院长程亚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2018级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与欢迎,他以历史上的重大科研发现及身边电子产品为例,表明中国目前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落后于发达国家,表示只有将自主创新发展起来,我国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乃至强国,青年一代要肩负起重担。

  接下来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以“鱼与水”的关系类比学院和书院的关系,只有在学院的指导下,书院才能创造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希望新生刻苦学习、热爱生活,开启自己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随后三位副院长对学院、实验室,以及学生培养进行了介绍。胡炳文副院长从学院的历史讲起,对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研究生考核和毕业条件做出了说明。

  周先荣副院长介绍了本科生培养计划,并讲述了关于菁英班、基地班以及师范班的学习及毕业生去向情况,通过保研制度鼓励新生努力学习。

  武愕副院长介绍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起了新生的兴趣,并呼吁本科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科研中来。三位副院长在最后均提出对新生的殷切希望和鼓励。

  然后是学院教师代表管曙光教授发言。他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的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有目标并为之奋斗;二是要有充分的自信,在不断琢磨中突破自我,进而达到满意结果;三是叮嘱同学们一个人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要不断超越自我。

  光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晓龙代表老生欢迎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要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不断拓宽知识面,恪守学术道德,勇于在传承中创新,在一个充满张力的知识世界中塑造自己。

  最后2018级本科生李彤爱代表新生表示华东师大是梦开始的地方,将自强不息、严于律己,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开学典礼在热烈激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新生们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旅程。


文字:李晓龙 聂树伟

图片:赵荣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