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陈曦教授关于拓扑专题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0   浏览次数:1355

2017128日上午1030,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清华大学陈曦教授应我院副院长周先荣教授邀请,为1617级物理菁英班本科生做关于凝聚态材料中的拓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周先荣副院长主持,同时邀请我院其他相关专业教师前来参加。

陈曦教授在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在Cornell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成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10年晋升为教授,2014-2017年任物理系系主任。陈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量子物质的制备与新奇特性研究。

  报告中,陈曦教授以其丰富的学识、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介绍凝聚态物理中拓扑性的起源以及凝聚态物理中发现的如拓扑绝缘体等拓扑态。拓扑绝缘体是一类由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导致的新奇量子物态,它具有类似于绝缘体的能隙,而在其表面存在无能隙的金属态,这种表面态来源于体能带的拓扑结构,受时间反演对称性保护。

  陈曦教授还指出利用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角分辨光电子谱等实验工具,我们能够对拓扑材料进行系统的研究。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曦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

  报告的最后,陈曦教授为我们分享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生的现状,清华大学的教学模式兼容并包,准许本科生找寻其他专业的导师,侧重研究性人才的培养,令在场的同学们羡慕不已。最后本次专题讲座在陈曦教授与同学们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