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学术交流会——助力科技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537

2017121日晚,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于物理楼226报告厅成功举办关于物理学实验技能与软件应用的学术交流会,此活动为学校研究生会科技文化节活动之一。此次学术论坛邀请到了学院光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冯啸天、凝聚态物理专业2015级博士生梁洪涛师兄以及2016级生物物理专业硕士生杨瑜,研一新生、研究生会成员以及学院其它年级的研究生都积极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在主持人马祥明师姐的简单介绍下,此次交流会便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冯啸天师兄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matlablabview应用技能,他从基本的编程语言逐步引入labview,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练习,让大家对labview的运行环境、硬件装置、开发工程等内容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最后师兄介绍了相关资源,方便大家以后的深入研究。

然后梁洪涛师兄和我们分享了分子动力学软件lammps的使用以及编程技巧。梁师兄很“接地气”地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从研一到博士阶段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问题。比如说不知道自己的研究方向,英语太差看不懂文章,在实际研究过程又遇到了比如说不熟悉实验仪器,不知道自己做的结果是否正确等等问题,这些当然也都是我们现在或者说将来即将面临的问题,然而只要坚持,努力钻研下去,多与导师师兄师姐们沟通交流,总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硕果。师兄也分享了他成功发表文章的喜悦。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师兄们也给出了自己的许多建议,为我们提点迷津。另外一位嘉宾杨瑜师姐因为身体欠佳,人虽未到场,也通过word分享了获取资料的渠道,能够让我们更加充分利用资源以充实自己。最后学校研究生会博士分会主席蔚栋敏上台发言,对此次讲坛活动给予及大地肯定与支持。

本次论坛具有深刻意义,低年级研究生面对科研充满迷惘与困惑是常见的事,师兄师姐们的资源、技能分享则为我们解答了许多可能正面临的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聆听师兄师姐的经验之谈,让我们能够更快找到定位,用发现美的眼光在科研之路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