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曦:凝聚态材料中的拓扑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746

讲座题目:凝聚态材料中的拓扑

主讲人:陈曦

主持人:周先荣

开始时间:2017-12-08 10: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曦,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在Cornell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加州大学Irvine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成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10年晋升为教授,2014-2017年任物理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量子物质的制备与新奇特性研究。先后获得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报告摘要:

  拓扑和凝聚态物理的结合是近年来物理学中蓬勃发展的一个的领域。我们将介绍凝聚态物理中拓扑性的起源以及凝聚态物理中发现的如拓扑绝缘体等拓扑态。拓扑绝缘体是一类由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导致的新奇量子物态。它具有类似于绝缘体的能隙,而在其表面存在无能隙的金属态。这种表面态来源于体能带的拓扑结构,受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保护。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角分辨光电子谱等实验工具,我们能够对拓扑材料进行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