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拥抱创新和改变|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在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966

各位2020届毕业生,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向2020届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真挚、最热烈地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了。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你们,也是不平凡的一届毕业生,在你们之中,有人投身科研、矢志创新,博士生温荣、包谷之、冯宇等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有人心怀大爱、奉献基层,硕士研究生赵辰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在家乡武汉投身抗疫志愿工作,并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扎根基层、服务家乡;有人扎根讲台、润物无声,以第10东芝杯师范生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何雨洁同学为代表的60名师范生将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去继续践行华东师大人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有人笃志勤学,勇攀高峰,郑铭基、杨超等同学在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高水平赛事中斩获佳绩;屠恒超、高益淳等同学以3.9的绩点获得推免资格继续深造。

可以说,这些同学是学院三全育人的典型代表;我也相信,这些同学只是我们2020届全体优秀毕业生的缩影。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激动。你们的蜕变、进步、成长,令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成就感,这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真的无比美好。

再过不久,我们即将迎来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以其特有的务实与坚持,诠释着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镕,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大学理想,践行着文明、育人、发展的大学使命,与师大同龄的物理学科,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杰出人才、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大学的精神和力量。

各位毕业生同学,今天,你们身着师大战袍,怀揣远大理想,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学校和学院的传统与精神,需要你们来继承;学校和学院的未来和荣耀,更要靠你们发扬。在这临别之际,我有三点希望与大家分享。

希望你们一直在路上,始终做逐梦不止、奋斗不息的悟理新青年。大家知道,在最近这段时期,我们国家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原因在于我们国家的国力,特别是科技实力,在过去数十年,有了飞快地提升,这让一些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发达国家感到压力倍增。但是中华民族作为拥有超过五千年历史的世界上重要的文明力量,是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的。我们国家一批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都意识到如果我们要保持持续的上升势头,关键还是在于强化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作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毕业生,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你们责无旁贷,中国梦,是你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强国之路,有赖于你们把人生道路的每一步道路都走稳、走好。你怎样,你的国家便会怎样?这绝对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你们逐梦前行和奋斗不息的努力,将是国家长远发展的续航动力。希望你们一直在路上,完成这一代青年光荣的使命与责任。

希望你们永远是少年,始终保有对生命、对学习的激情与渴望。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将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格局。今天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之一,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实现能够像人一样具有智慧的机器,帮助人类解决持续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但是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这门学科也教会了我们换一种方式来看待人的行为规律和能力。对于我们每个个体,决定他对社会和国家的价值的,是他的理念,他拥有的基本的知识量,以及他的逻辑思维方式。如果这三方面都能做得很好的话,这样的人在社会中不论从事任何工作,都会有优异的表现,这就如同一台电脑,只有安装了先进的操作系统和优越的算法,才能在面对挑战时作出最佳的选择和解决方案。但是,实际上走好人生的道路要比研发人工智能困难得多,因为人生具有更强的可塑性和不确定性。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需要的不仅是你们自身完美,面对全球化、智能化、信息化浪潮叠加而来,希望你们永远保留少年时对于学习、对生活的激情和渴望,不断拥抱创新、拥抱改变,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书写绚烂的人生篇章。

希望你们笑对人生路,始终以宠辱不惊的心态笑看人生的逆境和顺境。人生其实很简单,只有两个部分,顺境和逆境。离开校园,你们将面对更多的挑战、计划、诱惑和选择,希望你们即能够追求物质的丰富,也能够关注内心的丰盈,既能够踏实而进取地工作,也能够浪漫而诗意地生活。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论是高峰或者是低谷,希望你们能够用超然的心态看待荣辱、用坦然的心态面对责任,同时拥有一颗无论面对多么艰难的困境,都永远不会被打垮的心灵!同时,也请你们相信,不论你们走得多远,身处何处,母校和学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永远欢迎你们回家。

期待这个时代终将因你们而不同寻常、熠熠生辉!师大永远爱你们,学院永远爱你们。祝你们事业顺利、家庭美满、人生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