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刘军:飞秒四波混频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614

讲座题目:飞秒四波混频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刘军研究员 上海光机所

主持人:贾天卿 教授

开始时间:2018-08-17 10:00:00

讲座地址:理科大楼A814会议室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飞秒四波混频的非线性现象丰富多彩,本次报告我将基于我们在这一方向的一些研究工作,讲述飞秒四波混频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研究中的一些应用。主要包括基于交叉偏振波产生(XPW)、自衍射(SD)、瞬态光栅(TG)效应的自参考光谱干涉(SRSI)新方法用于飞秒超短脉冲形状宽度测量和监测技术,基于SRSI方法的飞秒激光脉冲时域对比度单发测量技术,基于XPW和SD效应的超短激光脉冲时域对比度提升技术,以及基于频率非简并级联四波混频的多色飞秒激光产生及其在对比度单发测量和超快激光光谱中的应用等。

报告人简介:

  刘军,1979年生,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3-2011.7期间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先后任博士后和特任助理教授;2011.8-现在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日本第五届大阪大学近藤奖(每年<2名39岁以下科学家,日本激光领域重要学术奖项)。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个人)。2015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已发表SCI论文60篇以上,已获授权10项以上国家发明专利,美国发明专利1项。目前正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和中科院先导B子课题等科研项目,并参与上海浦东科创中心的100PW超强超短激光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1、飞秒激光脉冲激光技术与超强超短激光;2、多色飞秒激光技术、装置及其应用;3、光片显微成像技术研究,及其在肿瘤光动力治疗上的应用;4、光透过强散射介质(生物组织)的成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