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冯衍:宽波段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216

讲座题目:宽波段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

主讲人:冯衍研究员

主持人:蒋燕义

开始时间:2017-11-23 10: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814

报告人简介:

  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2000年获得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于中科院物理所和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2009年于德国慕尼黑欧洲南方天文台任激光物理学家四年。2010年加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资助,现任上海市全固态激光器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新型激光技术与非线性光纤光学研究,在光纤激光器波长调谐、拉曼光纤激光器和钠导星激光器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s,Scientific Reports,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十余次在Photonics West, CLEO, CLEO PR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研究工作多次被激光行业国际媒体《Laser Focus World》、中国科学报、光学信息网站Optics.org等报导。主持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863计划、总装探索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得德国Berthold Leibinger激光创新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等荣誉。

报告内容:

  光纤激光器因功率高、效率高、光束质量好、简单易用等优势,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激光器技术,在各个领域逐步取代其它激光器类型。一般稀土掺杂的光纤激光器,输出波长范围有限。我们团队研究光纤激光器的宽带调谐与波段拓展,采用光纤内的受激拉曼散射过程和晶体中的非线性频率变换,可获得覆盖短波中红外至紫外,任意波长的激光。研制的特殊波长激光器在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应用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