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铁人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次数:701

  2018年7月8日至11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聂树伟、黄蕊带领16级本科生陈悦、15级本科生刘姝琦前往哈尔滨、大庆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铁人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学习党的精神,了解党的历史与发展,坚定社会主义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磨练意志品格,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实践队出发之前多次交流讨论,明确了实践的目的及注意事项,制定了实践的流程,并将任务分配明确。

一、探访哈尔滨文化及精神

  为深入了解哈尔滨的革命文化及精神,7月8日,实践队抵达哈尔滨,便饿着肚子冒着小雨,怀着敬畏的心情立即前往东北抗联博物馆。1931年9月18日,日本占领东北,民族危亡时刻,不愿做亡国奴的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影响下,拿起刀枪,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抗争,这一抵抗,就是14年。这14年,日伪军在东北制造了一起又一起的惨案,我们的军队在冰天雪地里、在炎炎夏日里奋勇杀敌,抵抗严寒酷暑和饥饿,在武器落后给养不足的情况下解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3D52DFF3E8979057C68FCE0B6088E93A

D4D233E1CFD12969E1598D1D3858A629

FEDC83CE3B8031CDEAB0119F3F749685

  在这里,实践队学习了很多革命烈士壮烈的事迹,例如抗联第二路军一部妇女团8名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与敌人展开激战,弹尽粮绝之际,宁死不屈,毅然步入滔滔江水之中,为了祖国的伟大事业壮烈牺牲等,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打下来的江山。

IMG_9022

  7月9日早上实践队出发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天开始下起蒙蒙的细雨,像是在烘托实践队内心沉重又庄严的心境。一进入陵园,实践队在朱瑞将军的墓前一起鞠了三个躬,以示敬意。向两侧走去,便看到了许多烈士事迹展,队员们读着那些英雄们感人的事迹和碑文,不禁再次热泪盈眶。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这种对国家和人民赤诚忠勇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并向我们的英雄致敬!

图片IMG_9116

图片IMG_9115

80052EF368E3CB51071B088133A03057

IMG_9033

  返回住处的途中,实践队专程来到松花江畔,瞻仰矗立在那里的防洪胜利纪念塔,用于纪念1998年人民解放军战士用身躯战胜了特大洪水,保护哈尔滨免遭洪水袭击。

图片IMG_9114

二、探访大庆,学习铁人精神

  7月10日早上7点钟实践队出发前往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下车,便迫不及待地乘坐公交车前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进入馆中,两侧墙壁上刻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标语,内心汹涌澎湃,这该是一个怎样刚强无私的人啊。纪念馆以铁人王进喜同志的生平事迹为脉络共分为四个展厅,队员们了解到铁人受地主压迫但仍不屈的童年,了解到他为了国家艰苦创业、无悔奉献、赤诚报国的精神。看到他泪洒“沙滩”,为国分忧的事迹,队员们意识到这个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心中的无限柔肠及为国分忧的赤诚之情。他说:“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的矛盾”。他带领着4千万石油工人用人拉肩扛的方法装钻机,脸盆端水保开钻,夜以继日的奋战五天四小时,钻成了一口油井,硬生生把“贫油落后”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井喷时,他不顾自己的腿伤,毅然跳到泥浆里用身体搅拌,在他的感染下,石油工人纷纷跳下,最终井喷终于被抑制了,最大程度的保住了国家财产。“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一生感人的事迹太多太多,参观了纪念馆后,对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激励着队员们像铁人同志学习,学习他那种“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无私奉献精神。

图片IMG_9112

12B200509A065B54B08AF13C26125B11

  下午,实践队接着前往大庆石油科技馆,了解到石油的产生和开采技术,及如何发现大庆油田,和大庆油田发现5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历程等。不禁感慨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我们带来了多么美好幸福的生活。

D7FA6391435E60437765F6D415C24075

三、结束

  参观过后,实践队回到了哈尔滨,本次暑期红色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在本次实践中,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到的精神和感悟确实受益终生。看到无数的革命烈士为祖国安定富强无私奉献,我们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