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及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站介绍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443

报告题目: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及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站介绍

报告时间:2018年7月7日 14:00 (星期六下午)

报告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616会议室

主持人:陈晓红

报告人简介: 

  鞠焕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研究员。2009年7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5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期间于2012-2103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化学系联合培养。2014年6月起,负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站的运行管理,主要从事软X射线谱学方法学研究以及能源器件界面电子性质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谱学技术是研究能源材料和器件电子结构的重要实验手段。本报告将介绍同步辐射原理和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谱学技术(XPS、UPS和NEXAFS)的原理及特点,结合具体研究事例介绍同步辐射软X谱学技术在材料、能源领域的应用优势。同时介绍国家同步辐射辐射实验室的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的基本情况,样品制备方法和数据处理注意事项,以及用户课题申请和实验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