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校友为学院学生做《迈向职业成功》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447

  11月15日下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78级本科校友、学院校友联谊会理事、上海谈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陈恒光先生,为学院学生做了一场《迈向职业成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讲座。讲座由辅导员聂树伟老师主持。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届大学生,陈恒光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历。讲座一开始,陈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履历: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进入大学担任教师十年,期间攻读了研究生,晋升为副教授,后来想要转换职业,1996年来到强生公司做销售管理8年,后又在摩托罗拉公司做培训管理5年,2008年合伙创建现在的公司。说起这些经历,陈老师坦言,之前的人生都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大流去做的决定,直到进入强生公司,才开始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陈老师非常强调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他鼓励每一个人认真思考自己要一个怎么样的人生。他告诉同学们,在做出选择和决策时,在选择职业,在规划自己的发展时,最重要、最本源的问题是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标,自己想要的人生。而职业方向,职业选择,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和方式。接下来才是细化的问题:如何挑选求职单位,如何准备面试,为求职做怎样的准备等等。这也是陈老师在这个讲座中希望给大家传达的最重要的思想。

  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也有很多同学没有明确的目标。陈老师让大家把自己的疑问、困惑都提出来,一边为同学讲解,一边和同学们对话,整场讲座不仅是一个听讲的过程,更多是和老师交流探讨的过程。同学们也在老师的鼓励下,从最开始羞涩不敢提问,到后来活跃大胆的发言讨论各种问题。

  在讨论具体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的问题上,陈老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比如:积极主动,由终而始,要事第一。并且举了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些实现目标的最重要战略,让同学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很多看起来平常的事情。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和老师的思想交流,而不仅仅是对如何找到好工作的指导。同学们从中获得的东西,远远大于一场简单的就业讲座,对未来求职,甚至是未来的人生,都得到很多新的启发。陈老师坦言,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改变更多人的职业发展观念。

  最后,聂树伟老师谈了对讲座的体会,讲座融汇了生活哲理、职业发展理论、市场信息、特别是人生阅历,与同学交流互动,答疑解惑,语言幽默风趣,思想深刻,是一场高水平的讲座,一些观念值得同学深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有的同学留下来继续与陈老师交流。

  作为物理学院的校友,陈老师很关心和支持学院同学的发展和就业,近年来多次到学院举办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