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2004

  为了让中学生近距离地了解和感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术研究,激发中学生对物理的兴趣,选拔有潜质的优秀中学生。2018年7月13-15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活动。

  活动期间,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69名营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首先是前往中山北路校区参观了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然后参观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物理学科普基地。时间安排得略有紧凑,但是每一位小营员都表现出非常强的时间观念,紧跟着老师的带领,认真仔细地聆听每一位讲解员的讲解,尤其在科普基地,大多数仪器与课堂知识非常接近,不断与老师提出问题进行互动。

  夏令营期间,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给营员安排了四个前沿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周先荣教授主持。四个报告分别是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的“超快激光‘舞动’分子”、管曙光教授的“邱添的故事”、刘宗华教授的“大脑的认知与记忆初探”、以及程亚院长的“物理与光:为什么能够给你一个绚丽的人生?”。名师们的讲座精彩纷呈,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在座营员和家长,营员们与报告人的互动也表明现在的中学生兴趣广泛,了解一定的前沿知识。程院长的报告既从物理学家的使命担当的角度,结合物理学院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目前国际物理学科的发展与中国物理学科发展的前景和差距,又从科学精神的角度举例说明目前科学发展精准度的无限性,给这群未来的“物理人”描绘出科学绚烂无际的广袤前景。

  为了选拔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方面具有特长的创新拔尖人才,学院通过严格的面试和笔试,最终遴选出16位营员,作为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的优秀营员。

图1、全体营员合影

图2、参观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3、参观物理学科普基地

图4、周先荣副院长主持

图5、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图6、吴健教授作题为“超快激光‘舞动’分子”的报告

图7、管曙光教授正在向大家介绍邱添的故事

图8、刘宗华教授为大家作“大脑的认知与记忆初探”报告

图9、院长程亚教授正在为大家讲述“物理与光:为什么能够给你一个绚丽的人生?”

图10、小营员们踊跃提问

图11、面试现场

  闭幕式上物理学系主任赵振杰教授向全体参营同学简要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欢迎广大学子能够选择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希望能有机会与大家共渡大学时光。

  最后,周先荣副院长做了闭幕式致辞,她总结道,通过本次活动,她惊讶于来参加物理学夏令营的同学物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也叹服于大家的学习能力,希望能通过本次的夏令营活动,增进大家能对华东师范大学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了解,让大家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的情怀和爱,希望明年能在华东师范大学遇到在座的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