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赴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8-07-14   浏览次数:360

  2018年7月6日下午13:45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学院院长程亚、党委副书记马红梅、副院长胡炳文、物理系主任赵振杰、材料科学系主任敬承斌、物理系党支部书记柴志方、材料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章继敏、行政支部书记黄蕊一行,在学院党委书记李恺的带领下共赴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抵达一大会址纪念馆后,中心组一行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在李恺书记的领誓下,党委中心组成员右手握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入馆参观,纪念馆主要陈列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代表,13位代表的人物简介,在柔和的灯光下,无言的昭示着中共一召开过程中的艰辛与期待,“借到粮食后,即将此证盖印交借出谷子的人领去……”一张由时任中华苏维埃政府粮食部长陈潭秋签发的《五百斤借谷证》,记录了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和军民的鱼水之情;一本出版于1920年7月的《天问》周刊第23号,刊载着毛泽东发表的《湖南人民的自决》:“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陈列着的一张张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似乎又把我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

  时值“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专题展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出。中心组一行人随后到专题展厅进行了参观。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展览共分四部分,展出了与马克思主义传播有关的128件馆藏珍贵文物资料,其中有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68种《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通过参观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党员同志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程,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作用。

  中共一大的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局领导机构。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更加深刻的拓印在每一位党员的心中,不断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学院的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