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364

  2018年7月5日上午9:00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请来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于物理楼226和学院专任教师一起,结合北大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一场“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大讨论。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主任孟庆田教授、物理专业负责人高守宝副教授、光电专业负责人滕树云教授、赵珂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谭红岩副处长、信息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学院长石艳玲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江文正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艳艳老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教授、教学院长周先荣教授及五十多位专任教师出席了本次讨论。

图一 教学院长周先荣教授主持讨论

  周先荣老师主持了本次讨论,隆重地介绍了刘玉鑫教授。刘玉鑫教授曾任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十几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2014年“十佳教师”金葵奖获得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长期担任本科生基础物理课程和研究生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编著教材《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热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热学》(北京大学博雅系列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获奖情况: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9 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13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等等。

图二 刘玉鑫教授介绍北京大学本科教学

  刘玉鑫教授从国际国内大环境出发北京大学的教学理念及其产生过程、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学业指导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出发做了长达2小时的详细报告。报告强调以教育的自身规律为指导思想,确定以人为本的培养理念;介绍北大物理学科培养模式与具体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的保障、培养成效等。刘教授的报告打开了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视窗,老师们叹服声萦绕着整个报告厅。

图三 报告厅的热烈讨论现场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专任教师积极提问,和刘教授一起对本科教学资源资源的合理配置、培养方案的合理布局、专业的开设要求、实践类课程的设置、分层次课程的资源配置和学生选课指导、课程工作量的计算和岗位设置等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大讨论圆满完成,各位老师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