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班
雄辩青春,物理初心
——我院两支队伍在上海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中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1170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上,我校两支队伍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一队总分排名第四,距离第三名只差0.2分。本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7月7-8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举办,共有上海市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在内12所高校25支队伍参加比赛。

(右二为一队队长苏虓同学)

(左三为二队队长李璟隆同学)

  我院派出17级本科生10人组成一队和二队参赛,分别由我院教师陈廷芳和17级学生丁聚文担任领队。担任裁判的5位教师是:周先荣、钱静、董光炯、赵振杰、尹亚玲。最终斩获一等奖的队伍是:李英豪,宋瑞雨,苏虓(队长),沈哲欣,缪渠成、陈廷芳(领队)。

  斩获二等奖的队伍是:秦菱泽,祁凯,李映泓,袁梓峰,李璟隆(队长)、丁聚文(领队)。

  在全系一百多名物理爱好者中,精挑细选出了这十名成员,经过九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经过个人赛,校内赛的层层选拔,他们早已有了自信和经验,在赛场上以知识为利刃与对手相互切磋讨论。作为正方,能够条理清晰,叙述明了,自信严谨地展示自己的实验结果,礼貌地回复反方的提问;作为反方,他心细如发,有发现对方错误的敏锐感,并清晰地指出对方的缺点;作为评论方,能够严谨从容地发现正反两方的优点与缺点。宝马遇伯乐,同学们的风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欣赏和赞扬。

  近十个月的磨练,近十个月的努力。将之前懵懂的他们打磨成了这样一群在赛场上闪闪发光的优秀辩手。分析题目原理时的迷茫,设计实验时的不知所措,实验成功的兴奋,测量数据的枯燥,后期修改时的披星戴月。正是这些心里对物理的热爱与执着,正是因为有了队友的相互鼓励与互相帮助,正是有着各位老师的指导与付出,成就了今天的赛场新星。赛场上我看到了以知识为剑的雄辩中的青春,那份发自内心的对物理的热爱。

  最后,再次感谢参赛队员的努力协作,感谢所有指导老师团队的悉心教导,感谢实验室老师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期待在不久之后八月的国赛赛场上,看到他们更加优异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