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中小学协同育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物理电子科学学院举行联组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320

3月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联组学习交流会在闵行校区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校长、书记赵婷、副校长胡亚芬、团委书记董帅含,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徐敏,电子科学系教授林和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尹亚玲等参会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李恺对赵婷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谈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在上海市基础教育领域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队伍、课堂教学、科技创新等方面颇具特色,这为双方的交流共建提供了更多元的方向。她表示,希望此次交流能够为后续的共建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区域化党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徐敏围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研究平台、卓越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作介绍。

赵婷在介绍共建设想时谈到,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自2013年创办以来,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师资队伍整体呈现年轻化特点,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注重打造以科创为主体的课程群。希望今后双方在中学教师共同培养、高中生研究性学习、德育课程拓展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

胡亚芬谈到,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培养高中生创造思维和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希望能够借力学院物理学、电子学科研优势,以项目化研究性学习的方式,在助推学生科创能力提升方面取得突破。

林和春结合毕业生求职情况谈到,希望能够通过学院和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的共建合作,为学生搭建教学实践的平台,让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提前熟悉教学环境、锻炼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本领,从而增强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尹亚玲介绍了学院物理专业师范生的培养情况。她谈到,近年来,为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学院先后开设暑期课程和各类研讨课,鼓励学生参加各级教学比赛,期待今后双方能够加强在师范类师资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引入STEM教育课程,激发青少年科研兴趣。

黄蕊谈到,“追光”科普宣讲团自2019年创建以来,已通过开发系列科普课程、完善线上科普实验、做好社会科普宣讲,先后与青海师大附中,云南省者海一中、大井二中、金所中学等单位共建合作。希望双方能以学院科普课程设计大赛为抓手,提升宣讲团课程质量、吸纳优秀高中生加入宣讲团,推动大学生、高中生实践育人。

在交流发言环节,双方围绕见习教师培养、“追光”科普宣讲团成员选拔、实验室资源共享、大中学课程资源链接、中学生科研训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

在总结环节,赵婷表示,对学院“包容、开放、革新、唯实”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双方共建项目落地充满期待和信心,希望尽快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以点带面、分层推进,通过共建为实现教育理想而共同努力。李恺谈到,加强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既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呼唤,又是促进学生成才的有效路径,学院党委将以共建为契机,与共建单位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发展等方面形成育人共同体。


文字:王儒佳

图片:黄蕊

校核:赵荣青

审定:李恺、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