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理论、办实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57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生认真学习、积极相应,依托党支部、团支部、“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服务发展大局。

以学习实现价值引领

3月3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学习活动,同时开展“追光”科普课程研讨。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元力做主题报告,王元力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入导学,与会党员围绕“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活动的特点,就课程的思想引领模块进行了研讨设计,决定从党的科技发展实践历程、新时代科技发展成果、科学家精神三方面着手,打造思想引领模块,丰富“追光”课程体系。

以实践赋能科普教育

3月1日晚,第三期“追光”科普课程训练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再次开讲。本期科普课程以“能量”为主题,揭开新的追光篇章,“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成员、2020级本科生王媛担任主讲教师,2021级硕士研究生童欣辅助,“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学院党建中心全体成员共同观摩。

在课堂上,王媛回顾了能量守恒定律和机械能守恒定律,通过“旋转铜线圈”的视频,细致讲解了自制简易电动机的构成原理,之后,王媛和童欣通过视频教学,引导同学们一步步制作简易电动机,通过问答形式,逐步讲解实验要点难点。完成实验后,王媛和童欣针对部分同学实验失败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同学们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动手的方式,对简易电动机实验的原理、操作有了深入的了解。

 

课程结束后,宣讲团志愿者、2020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韩婷分享了课程准备、授课经验和教学反思。她强调,远程教学中更要注重学生的互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操作。

以实干服务学院师生

在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中,学院同学们从身边做起,办实事、见实效,服务学院师生。

3月1日下午,学院学生会骨干成员与实验室老师一起,开展实验室整理、维护工作,师生协同合作,进行卫生清理、仪器收纳、安全制度张贴,让实验室在新学期焕然一新。

 

3月3日中午,学院2022级物理研究生团支部、材料研究生团支部,2022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团支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整理清洁物理楼公共区域,同学们积极打扫整理,修剪浇灌花草,共同维护学院公共空间,营造师生共学习、共生活、共研究的美好环境。

 




文:王元力、赵荆瑞、彭姝琳、方雨菲

图:黄蕊、夏胜、石珂佼、彭姝琳、郑钰凡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