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我校代表队在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881

710-11日,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hanghai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SUPT)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行。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12名本科生组成华东师范大学两支代表队,经过四轮紧张激烈的比赛,分别以总分第一、第二名的成绩,斩获本次比赛的唯一特等奖和一等奖第一名,贺韵博、韩婷、杨紫陌同学分别获得本次上海赛的最佳正方、最佳评论方和最佳女生个人奖。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马余刚院士为华东师范大学2队队长沙瑞程颁发团队特等奖证书

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为华东师范大学1队队长王莘竹颁发团队一等奖证书 

本次竞赛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主办,共有来自于上海市13所高校的27支队伍,分7个赛场开展了前3轮对抗交流,每支队伍在每轮对抗赛中分别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进行竞技辩论。基于前期对本年度17道赛题的深入分析和探究,各参赛队针对不同的物理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展现了参赛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经过激烈比拼,我校1队、2队名列前茅,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队,进入第四轮表演赛的终极角逐。

表演赛设于上海电力大学学术楼117报告厅,来自各参赛高校的百余位师生现场观摩了比赛。凭借对物理问题的深刻理解、对文献的全面检索与深耕阅读、对实验与数据分析的精益求精,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我院参赛队屡获好评,经11位裁判评比、打分,华东师范大学2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华东师范大学1队获得一等奖,另有三名同学获个人奖。 

华东师范大学2队贺韵博获得最佳正方

华东师范大学2队韩婷获得最佳评论方

华东师范大学1队杨紫陌获得最佳女生奖

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The 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就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等进行学术辩论性比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每年组织学生集训与参赛,以此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代表队在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学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在本科生科研训练和综合能力培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持续支持、参与CUPT师生团队的建设工作。

本次比赛期间,学院副院长徐敏前往现场参与指导,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同步给予参赛团队关心和指导。尹亚玲、马学鸣、赵振杰等多位老师参与了队员选拔和裁判工作。

2018级物理系本科生杨敬、宫殿锦丰同学在率队取得CUPT2019年国赛二等奖、2020年国赛一等奖后,今年继续深度参与赛题研究并协助工作,研讨实验思路,提供理论支持,分享参赛经验,为传承我校CUPT团队的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团队凝聚力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2021年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

华东师范大学1队:

王新瑶(领队)、王莘竹(队长)、丁肇旸、林文璋、孙金晶、杨紫陌

华东师范大学2队:

施维佳(领队)、沙瑞程(队长)、王鉴纯、韩婷、王帅克、贺韵博

战术指导:杨敬、徐敏、夏成杰、宫殿锦丰、何致宇

支撑团队成员:何致宇、王 骏杰、李俊、胡悦、陈敏、张志杰、程子嘉、徐嘉英

指导教师团队:夏成杰、詹清峰、董光炯、薛迅、张杰、王春梅

 

 

图:王春梅 宫殿锦丰

文:王春梅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