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宋金会:超高清大动态纳米数字图像传感器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1128

讲座题目:超高清大动态纳米数字图像传感器

主讲人:宋金会 教授

主持人:方俊锋 教授

开始时间:6月21日上午1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ID 307 326 956

报告人简介:

  宋金会,博士,教授,博导,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传感与振动研究所所长。宋金会教授于1998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深造,并于2004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系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学博士学位。2008-2011 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2011年进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金属材料工程系任终身制助理教。他长期致力于纳米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发明了世界上首个纳米发电机,近期专注于半导体纳米材料集成与纳米器件的光电应用,首次提出了半维纳米材料概念,并成功将其应用到数字图像传感器领域,世界上首次实现对数字图像传感器分辨率的极限突破,将当前数字图像传感器分辨率由微米级别提高到纳米级别,这将对科研和应用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2015年,宋金会教授回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建纳米光电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现传感与振动研究所)。宋金会教授迄今为止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一半以上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8以上的一类期刊,包括两篇Science,被引用超过15000余次,H因子达42。美国发明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其研究成果被国际国内知名大众媒体和专业新闻报道。

报告内容简介:

  数字图像传感器技术在日常生活,工业生产,以及国防军工和科学研究方面均有极其重要的应用。数字图像传感器的重要性能指标分辨率/像素尺寸与动态范围之间互相抵触,当前最好的数字图像传感器在缩小像素尺寸至1微米左右时动态范围最高只能达47dB.我们采用全新的纳米半导体复合材料与独创的光子场效应管(PET)像素结构,大幅突破当前数字图像传感器像素尺寸与动态范围之间的矛盾,世界上首次实现物理像素尺寸50纳米的超高清大动态范围(120dB)的数字图像传感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