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吕欣:大数据挖掘与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899

报告题目:大数据挖掘与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吕欣 教授

主持人:唐明 教授

时间:10月25日上午10:00

地点:腾讯会议700-620-526、闵行校区物理楼31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吕欣,**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复杂网络、应急管理、人类行为动力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icrobiology、Physic Report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PLOS Medicine、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顶级期刊上。多次得到MIT (2013,2014)、BBC (2011,2014,2015,2020)、纽约时报(2011, 2020)、Science Daily (2017,2019,2020)、Scientific American(2019)、科技日报(2020, 2021, 2022)等广泛报道和高度评价。获全球移动大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对人类个体和群体行为规律的了解是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型的基础。随着各种移动和网络设备的普及,大规模数据的出现使得定量方法更多地应用到人类行为学的研究中来。本报告将结合吕欣教授课题组及国内外相关机构对大规模人群行为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讲述如何对数以百万计人类个体的行为在时空维度上进行分析和挖掘,进一步探索从个体到整体的群体行为作用机制和演化模式,以及如何支撑管理决策。主要包括大规模人群行为突发性、规则性、可预测性等统计规律的发现和应用,出行模型设计及在流行病传播建模中的应用,以及基于网络空间大数据的特殊人群行为特征挖掘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