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学院召开“青蓝工程”专业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227


为推进学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协同育人,学院自2019年起启动并实施“青蓝工程”,为本科生配备专业班主任。9月28日上午,学院在物理楼227召开“青蓝工程”专业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议。学院副院长徐敏、党委副书记蒋旭、2021级和2022级班主任及辅导员、教务员参会。会议由本科生辅导员王儒佳主持。

蒋旭对“青蓝工程”专业班主任制度作简要介绍。她谈到,大一、大二学年是大学生生涯规划的“奠基、定向”阶段,对学生本科学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向意义。学院将通过定期举办专业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议,搭建交流平台,围绕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典型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助力学生发展。

各专业大一、大二年级辅导员从班级学生构成、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等方面对本科生的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重点针对学业困难学生作出分析和说明。各班专业班主任围绕新生学业适应、本科生培养选拔标准、学分认定等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对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应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业表现,发现问题后及时督促,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跟上学习节奏。其中,要特别关注大一新生,帮助他们系好本科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鼓励学生主动同专业课老师沟通;提醒学生重视外语技能的培养,为专业学习打好基础。

最后,徐敏表示,专业班主任和辅导员是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两支重要队伍,两支队伍的有效联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学工团队的优势特长,另一方面有助于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凝聚育人合力。

 

图:黄蕊

  文:王儒佳、郭静茹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