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孙扬:揭开元素的身世之谜---构成万物的元素是怎样“造”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247

讲座题目:揭开元素的身世之谜---构成万物的元素是怎样“造”出来的?

主讲人:孙扬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周先荣

开始时间:2017-11-01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

报告人简介:

  孙扬,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核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主任。1985年获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奖学金赴德国留学,1988年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该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3年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博士后,1994年至2007年先后在美国Drexel大学、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圣母大学任职;2007年作为原子核物理学术带头人被上海交通大学引进,曾担任物理系副系主任。研究课题涉及到原子核多体理论;奇特原子核的结构;极端条件下的核物理;天体物理中的核过程;宇宙中的元素合成机制;核物理和天体物理中的弱相互作用;强关联多体系统的理论研究等。曾在国际学术刊物,包括《自然》、《自然-物理》、《物理评论快讯》等杂志上发表过200多篇学术论文。受聘为上海中学校外指导专家,上海科技馆物理科学顾问等,多次在国内中学和高校做科普报告。

报告摘要:

  人们常说,物质的构成离不开元素周期表上面的那些元素,而这些元素都是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不知道大家想没想过,这些元素是从哪儿来的?如果你回答说我们见到过的这些元素在地球形成时就已经存在了,这个答案显然不令人满意。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晚上22点, LIGO和Virgo合作组织在美国联合全球数十家天文台宣布,LIGO在8月17日探测到双中子星并合所产生的引力波!这一突破给全球范围的科学家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盛宴。世界各地天文台在随后的观测中,探测到此双中子星并合过程中所产生的从X射线到微波的电磁信号,还得到了金、铂等新合成贵重元素的信息。

  本讲座从双中子星并合过程中的核合成出发,和大家一起探讨下面几个科学基本问题:1.自然界中元素能被“造”出来吗? 2.现有的元素是怎样形成的? 3.人们用哪一门学科来研究自然界中元素形成和变化? 4.了解元素的形成过程能给我们什么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