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纪鹏:网络上的信号传播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213

题目:网络上的信号传播(71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人:纪鹏 研究员

主持人:刘宗华 教授

报告时间:9月29日10:00-11: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31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纪鹏,1984年生,理学博士,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获得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工作,2017年加入复旦大学,先后担任青年研究员(201701-202111)和研究员(202112-至今),获得上海市人才计划等荣誉称号。目前从事的研究涉及人脑和斑马鱼成像分析、计算神经科学、复杂系统、神经元网络建模等交叉研究方向。以第一或通讯发表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s Report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

报告摘要

具有时空特性的信号传播是复杂系统研究的基础问题之一,但是其与底层拓扑结构间的关系尚不明确。围绕这一问题,我们通过构建通用理论框架,将复杂网络局域拓扑特征与信号的时空传播动力学联系起来,解析提取出了网络模体在预测信号局域和全局响应中的作用。尤其是,以局域拓扑和全局链路为切入点,定性分析了网络局域模体与信号传递模式间的关联,定量了全局链路中模体空间分布对信号传递的叠加效应。研究结果为大脑中的神经传递模式预测提供了可靠理论依据,并为绘制全脑神经联接图谱反演提供了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