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公开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259

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如何更好地组织在线教学,既是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之举,也是在“互联网+” 时代背景下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学院本科教研文化建设, 520日下午150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行本科教学研讨会暨线上公开课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成员、各系所负责人及70余名教职工参会,本次研讨会由副院长周先荣主持。

周先荣在分享听课体会的过程中谈到,“教学是个良心活”,新冠肺炎疫情在教学模式和授课方式上对传统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感谢老师们为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她同时建议,在期末考核方式上要注重过程性考核,可以结合线上教学实际情况,如参照学生登陆信息和平时表现等,加强过程性监控。同时,她也希望借本次机会,推动学院教师们分享线上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体会。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本次公开课听课感受、线上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朱鋐雄老师表示,网课是信息化时代下新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转变,也需要学生相应地转变学习方式。教师要根据网课的特点进行备课和授课,关注学生的听课效果。他谈到,随着人才培养需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变革,教学应该在实现教师生命价值的同时,去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的生命价值,实现个体生命的成长与完善。

副院长胡炳文谈到,线上教学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在视频录制、授课节奏等方面多花心思。院长助理、电子系系主任陈时友提到,不同专业之间要互相借鉴、互为补充,共同推动教学质量提升。马学鸣老师表示,各位老师可以充分挖掘线上课程的优势和资源,并借此契机融合贯通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

期间,钱静、阮建红、王加祥、柴志方、杨洋、尹亚玲等教学委员会委员分享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体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王向晖、李亚巍、齐红星、郭迎春、田博博、李娟、王焘等被听课老师,也交流了授课心得。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作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和高度地认可。她表示,这次疫情既给传统教学带来了挑战,也将线上教学推向新的高度,疫情期间老师们“化危为机”,学院的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学生评价较高,本科教学是学院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后续多组织相关教学研讨,共同提升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线上教学和未来教学地衔接。

 

图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