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迎新季|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284


9月6日-8日,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早融入校园生活,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6日上午,学院举行电子系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培养方案解读会。电子系系主任唐晓东、副系主任彭晖、本科教务王珠凤参会,围绕电子系学科发展、本科生培养模式、新生选课等内容为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与会教师谈到,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刻苦钻研,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国家发展。6日下午,物理系副系主任李欣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培养方案解读,她从指导思想入手,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物理学非师范方向的培养目标、课程结构和学分要求,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注重全面发展。

9月7日,学院新生入学专题教育正式启动,涵盖校园安全、心理健康、规则教育、学术道德等多个专题,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扣好新生入学后的第一粒“安全”之扣

97日上午,校保卫处葛树杰为新生作校园安全教育的讲座。葛老师分别从“电信诈骗、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四个方面进行讲解,着重介绍刷单、冒充公检人员、网贷等电信诈骗类型,分析其中的诈骗套路、被骗人员的心理并给出防诈提示,提醒同学们切勿轻信陌生人,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涉及转账需仔细确认对方身份。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扣好学生的“规则”之扣,巩固底线思维

97日上午,校学(研)工部副部长李燕为新生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李燕从科研学习、日常规范、疫情防控和人际交往等多角度出发,生动地讲述了违纪行为出现的前因后果,通过案例警示同学们时刻守住为学和为人的底线。随后,她带领新生系统地学习了学校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希望同学们能够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也告诫同学们敬畏规则,遵守规则。


“拿得起,放得下”——扣好新生的“心理健康”之扣

97日下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季青为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季青结合案例、视频,详实地科普了什么是心理健康,以及新生可能会出现的心理不适,并提供“管理情绪”的方法和“八步放松操”来帮助新生缓解各种心理压力。接着,季青提醒新生,一旦自己或者周围人出现明显的心理不适,应及时求助,合理利用学校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鼓励大家参加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扣好新生的“安全实验”之扣

98日上午,实验室与装备处教师孔利利为新生带来“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首先,孔利利仔细分析实验室危险的来源,包括实验人、实验设备、实验原材料、实验环境及实验管理。结合上述的危险源,孔利利利用图片和视频,讲述了近年来各大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为同学们敲响安全警钟。同时,她也介绍了常见事故的处理方式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最后,孔利利强调要明确并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进入实验室时应时刻保持谨慎,确保自身安全。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扣好新生的“学术道德”之扣

98日上午,学院副院长胡炳文、研究生教务秘书王清芝为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道德教育讲座,介绍了学习期间的科研成果要求,并以科研过程为线索,结合案例向新生们介绍了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最后,胡炳文详细说明了学位论文的文字重复率范围与相应的措施,鼓励新生要重视科技创新、坚持实事求是、发扬学术民主。


                            图文:聂树伟 唐颖 万家敏

郐杰 李佳奕 凌静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