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曾和平:单光子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1525

讲座题目:单光子技术

主讲人:曾和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主持人:褚君浩

开始时间:2017-10-18 10: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信息楼147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曾和平,博士。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领军人物。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包括超快光子学、超灵敏光谱学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Appl. Phys.Lett.、Opt. Lett.、Opt. Express、Phys. Rev. A等多篇,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30余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指导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饶毓泰基础光学一等奖、饶毓泰基础光学优秀奖、Einstein Award(爱因斯坦奖)国内国际多个奖项。

内容简介:

  此次讲座为褚君浩院士主持的《物理电子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一。曾和平教授将首先介绍单光子技术的基本物理原理,之后将就单光子探测的实现、以及实现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开展讲解。同时,曾老师将结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就单光子技术在高灵敏测量、量子保密通信、空天灵敏探测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