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力军:“精密测量科学与应用”(66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335

讲座题目:“精密测量科学与应用”

主讲人:王力军教授

主持人:徐信业

开始时间:2017-10-24 14:4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

报告人简介:

  王力军,1966年生于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精密仪器系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主任。为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Fellow ,2004),德国马普学会资深会员(Fellow ,2009 - 2011)。现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同时兼任国内外多个学术团体委员。

  1981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86年毕业于近代物理系,同年经由CUSPEA项目留学美国。1992年获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任职多年。2003-2010在德国马普学会光学所组建该所并先后任所长(2003至2008)、资深会员。王力军教授发表SCI论文140余篇,他引6400余次,获得2015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如所周知,测量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著名俄罗斯科学家门捷列夫在总结他发现元素周期表过程中对各种元素质量的测定时说过“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我国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更是早在1270年代编纂《授时历》时就指出“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于仪表”。在现代工程学中,准确而精密的测量则是精密控制的基础。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精密测量科学也越来越受到重视。2009年,清华大学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室在时间频率精密同步、新型原子钟、重力加速度、磁场、转动与惯性等的超高精度绝对测量领域做了大量工作。本讲座介绍此方面的工作及其在四代北斗卫星导航、卫星测控、卫星全球重力场勘测等重要国防及民用科技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