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追光再出发!“追光”科普训练营第二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285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立足学科优势,于9月14日和云南寻甸金所中学联合举办“追光”科普训练营第二期。我校双创学院副院长,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文佳,寻甸县金所中学党支部书记李贵华,学院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出席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指导教师黄蕊主持。

朱文佳在开场致辞中谈到,追光的过程是用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信仰精神去认识与改造自我、改造世界的过程,希望师大学子和金所中学的同学们把握好“思考”与“践行”的关系、“个体”和“集体”的关系、“当下”和“未来”的关系,在实践学习中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以“追光”科普训练营为平台,触及学术前沿、树立远大理想。

李贵华表达了对物电学院及“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的感谢,他表示,在第一期“追光”科普训练营中,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的教育初心润及了金所中学的许多学生,不仅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物理知识,还使其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发展,更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和真理的热情,对学生们今后的发展意义非凡。

蒋旭代表学院对寻甸县领导班子和金所中学表示感谢,她谈到,“追光”科普训练营是学院党委“追光计划”的品牌项目,希望“追光”科普课程能为金所中学学子点亮科学之光,助力追梦之路。

黄蕊对“追光”科普训练营第二期的课程安排进行了介绍,本期课程紧跟科学前沿知识,基于初中物理课程,涵盖光学、磁学、电学、力学、气液压强、能量转换等15个主题,在传授基本物理规律和知识的同时,能够拓展学生物理知识储备,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思维。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以“有趣的光与磁”为主题,作首场科普报告。他以“薛定谔的猫”与“单光子行为”等有趣的物理知识为引,通过光影实验和对磁性与超导的讲解,以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光现象和磁现象的趣味与奥秘。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自2022年3月起,结对云南寻甸金所中学开办首期“追光”科普训练营,受到了金所中学师生的积极响应,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第二期“追光”科普训练营将在首期课程基础上,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持续为赋能乡村青少年培养贡献师大力量。

 

图:谢伊文

文:方雨菲

校核:赵荣青、黄蕊

审定:李恺、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