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力学笃行,追光明志|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272


9月9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专业班主任代表等参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44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

教师代表杨长用“爱”和“定”两个字表达了对新生的期许,希望同学们从“爱自己、爱生活、爱梦想”的“小爱”逐渐发展为“爱学校、爱社会、爱国家”的大爱,朝着心中的梦想,迈出坚定、笃定、稳定的步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建议同学们及早规划,提高执行力。

学院院长程亚、副院长徐敏为2022级专业班主任代表敬承斌、柴志方、蒋冬梅、鲍志强颁发聘书。

“青蓝工程专业班主任代表敬承斌鼓励新生快速调整状态,以平和、从容的心态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以学为重,严于律己,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走好治学“第一步”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平台和资源,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科研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在这一年的备赛里,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遇到了对我有莫大帮助的恩师,他们是我这一年里最大的收获。”老生代表、2021级物理学强基班本科生匡砚斌结合自身过去一年的科研、竞赛经历,分享了在这一过程中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经历和体会,鼓励2022级本科生珍惜时间、躬身实践,从实践出真知

“站在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搭建的科研平台上,身边是无数的优秀教师和同学,我们必须再接再厉,确立目标,持之以恒,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创造更好的、属于我们的未来。”老生代表、2020级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博连读生隋对学校和学院的培养表示感谢,期待和新生同学一道,珍惜时光,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勇担责任,不断攀登新的人生高峰。

“如何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提升自己,回报母校,回报国家社会,是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的……”新生代表、2022级物理师范专业本科生王天阳提到,他从“风景美、味道美、老师美、同学美”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学校的初印象,他表示被“爱在华师大”的温馨氛围所感动,后续将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摸索、勇于尝试,过出精彩的大学生活。

“从进入高等学府的那天起,我们的人生旅途就已经有了新的起点。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它能为你在黑暗中找准方向,它能在你疲惫时给你力量,它能在你即将放弃时激起坚持的渴望。”新生代表、2022电子信息大类本科生周琦从高中的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树立目标意识重要性的认识。她表示,有目标才会有奋斗的动力,进入大学意味着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愿与同学们一起把握机遇,钻研学业,共同进步。

“或许求知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会与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披荆斩棘,像来时一样勇敢奔赴,不负自己的热爱,也不负祖国对新青年的期待!”新生代表、2022物理强基班本科生李佳奕讲到,出于热爱和使命感,她选择了物理学专业,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刻苦研习专业知识,探索兴趣,挖掘潜能。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为实现以学术卓越推进育人卓越,学院在同学们入学的第一天,邀请各领域专家教授为2022级新同学开出“师生共读”推荐书单,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勤学明志、格物穷理,立报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学院院长程亚作总结发言。他谈到,境界决定个人的发展高度,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有长远眼光,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扎根专业,勇于钻研,攻坚克难,不断培养探索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与社会。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研方向等方面对院史院情进行介绍,勉励2022级新生铭记院训,与学院携手同行,为个人、学校、国家的卓越发展而努力


 

 

 


图:黄蕊

文:凌静、王儒佳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