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耐心、认真、坚强、快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程亚院长给毕业生的寄望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253

各位老师、各位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学院安排我给大家讲几句临别的赠言。我想我们的班子有很高的集体智慧,他们很了解我,相比之下,我所经历过的失败和挫折最多,所以对生活的感悟和经验也自然多一点,反面典型有时候可以比正面榜样的激励意义更加突出。

首先,今天对于你们毕业生而言,将会是一个终生铭记的日子。很多年以后,你们回眸今天,就会感受到这段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活是如此单纯,真诚,温暖,这段记忆会让你们的心一次次变得柔软,眼眶也会湿润。我也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此时此刻我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给予你们的最真挚、最热烈的祝贺与祝福!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了!

在你们即将踏上新征途之际,有几句很简单的话想要跟你们分享一下,作为华东师大的毕业学子,你们直到现在都是成功的,是人生开局阶段的赢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在未来不会遇到挫折。对于追求进步的人来说,挫折是早晚的事情。回顾历史,即便是爱因斯坦、牛顿这样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生命晚期也不得不面对无法逾越的“山峰”:爱因斯坦没法完成统一场理论、牛顿只能求助上帝才能描述宇宙最初的第一推动力。可见,人生的成功不是实现所有的梦想,而是不断追求更高更卓越的梦想,直到把自己的潜能全部激发出来。因此我给你们4个关键词。

第一,耐心。希望你们耐心地生活。人生道路很长,生命的厚度不等于时间乘以成功的速度,在这个追逐快节奏的时代,希望你们能够慢下来,生活得更加耐心,不要急着去实现眼前的利益,兑现短期的回报,只有经历岁月的打磨,才能为国家、民族和自己做成一些有意义的大事,期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耐心地坚持下去。

第二,认真。希望你们认真地生活。对国家、对事业、对家庭、对感情都心存敬畏,保有一份坚定的责任心。人生不是游戏,而且人生只有一次,每一次选择,每一个承诺,都有特殊的意义,需要去努力坚守。作为华东师大的学子,期望大家有担当,能够认真地对待生命中一切美好的情感和事物,这是你们将来成就大事必须具备的素质。

第三,坚强。希望你们坚强地生活。各位同学,你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越优秀的人越有可能遭遇巨大的挫折,因为你们将来很有可能会接受国家和人民赋予你们的重大任务,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你们直面挑战,应对风险,战胜坎坷,这个时候,坚毅的品格往往比能力还要重要。俄罗斯学者安德烈·海姆在研究石墨烯的过程中历尽艰辛,许多学生和合作者都因困难而放弃,只有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与他一起坚持不懈,相互鼓励,最终两人凭借发现了石墨烯而获得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人生道路上,很多时候不是你没有成功的机会,也不是你没有成功的能力,而是你缺乏冲刺到最后的坚强与毅力。

第四,快乐。希望大家快乐地生活。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快乐。在人生道路上,希望大家能够用快乐的心态来笑对人生路,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如果你们能够学会用快乐化解忧愁烦恼,让你们所爱的人也感到快乐,感到幸福,你们一定会收获工作顺心,家庭美满。

华东师大不仅是智慧和学问的沃土,也是爱的花园。我们这些老树一般的老师永远爱着花一样的你们!衷心祝福你们在未来拥有美满的事业,幸福的家庭,快乐的人生,谢谢大家。


文:程亚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