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代表杨坚铭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27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6级物理电子学专业直博生杨坚铭,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也感到十分惶恐。为什么感到惶恐呢,当然不是因为我文笔拙劣,不能像前人一样金字金句信手拈来,其实在华东师大的五年时光里,感受最深的是不管是周围的同学还是老师,大家都非常优秀,而我仅仅是在科研上有了一点点成绩才做了今天的代表,但我有的同学待人真诚友善、做事认真负责,有的同学思维敏捷、行动力强,有的同学善于交际、情商极高,有的同学凝聚力强、人见人爱,这些丰富的多样性都可以作为我们进入社会后最强的竞争力和最宝贵的品质。所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在今天都是优秀毕业生,都应该给自己鼓鼓掌。也不知道是在学院的熏陶下让我们越来越优秀,还是大家本身就优秀才让我们相聚师大。不过大家今天的成绩肯定离不开学校所搭建的良好平台,以及学院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可以说我们和学校是相互选择、相互成就!

这些年来,我原本好好一个工科生,毕业时却拿了个理科文凭,成了名副其实的“理-工男”,这说明,有时候随遇而安未必不是最好的选择;这些年来,我们眼瞅着各栋教学楼外墙翻新,丽娃河畔改造工程让学校变得越来越美丽,这说明金玉其中固然重要,金玉其外也依然是个加分项,大家未来也要多捯饬捯饬自己;这些年来,本来有点嫌弃的华闵食堂,还有好多年没有涉足过的物理辅楼,到我们毕业走了都没修好,也许将来都会变得很高大上,这说明,过去你对他爱答不理,指不定哪天他就让你高攀不起;这些年来,从我入校时算起的话,比特币翻了65倍,茅台也翻了7倍,这说明,这些和咱没什么关系,别老想着投机取巧,脚踏实地做个打工人,挺好的!

以上都属于一些过度解读,下面还是说点心里话。其实这五年来,从初为研究生的新奇,到独自开荒的艰辛,到不知何处去的迷茫,再到初尝收获的喜悦,我取得了一些微小的成绩,但也伴随着数不尽的令人失落的瞬间,那些一次次实验失败的记忆碎片反而比那些奖状记得还更为真切。失败并不是成功的对立面,而是成功的一部分。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错误。因此,我要感谢这充满酸甜苦辣的五年,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在奔三的道路上没有虚度,让我在垂垂老矣时还有足够多的画面可以回味,这本身就是我在华东师大,在咱们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最大的收获。

最后,为了准备这个发言稿我也查了很多以往的稿子,大家在结尾很多都会打打鸡血,告诉大家要飞的更高,飞的更远,我想和大家说,也不要飞得太累了。今天机会难得,我想让大家以我为戒,因为我这几年忽视了体育锻炼,有点透支了身体,后来就高估了自己的身体素质强行去干一些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最终造成了一些肌肉筋膜上的伤病,很难痊愈。前几天欧洲杯上,丹麦球星埃里克森在比赛中心脏骤停,差点葬送了生命,也多半是因为长期的劳累得不到修复引起的。因此,希望各位同学把这块重视起来,不要像我一样仗着自己年轻各种浪;也特别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合理安排时间,继续在羽毛球场、网球场、足球场上展现英姿,把教书育人从课堂里带到操场上也是可以的嘛。

其实今天,感谢的话应该说的再多些,但我怕以自己的文笔表达不好感激之情,我想在未来我们作为校友,会以自己的行动来更好的回馈学院和老师们的培养,这是我们这些求真务实的理工人更好的表达感谢的方式吧。

那么,由衷感谢各位老师在这些年里对我们的照顾和栽培,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同学们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文:杨坚明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