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读好“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代表孙伟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22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8级光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孙伟,很荣幸今天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1届毕业的研究生,向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有你们的辛勤付出与陪伴,让我们拥有了一段充实而又回味无穷的时光,是你们的悉心教导与精心培养,帮助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向人生新的征程。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苦亦甜;夜阑珊,读无眠,听尽别时言。离别之际,我想分享自己在读研期间的三点收获。

第一是主动学习的能力。研究生阶段面对的是没有既定答案的研究课题,需要自己主动去搜寻知识和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索“未知”,这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更应该学会主动去规划和走好每一步。经过三年的科研训练,我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能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快速、更高效的熟悉相关领域,这也是我们踏入社会前必需具备的能力。

第二是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好的课题从开始调研到文章接收,大约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要承受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科研热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退,也许会否定自己,也许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意义。但我始终记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常常提醒自己要注重科研训练这个过程,好结果未必是所追求的一切,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一定还会出现在今后的工作中,而坚忍不拔的意志将成为我克服这些困难的法宝。相信我们在经历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后,总能盼到“蓦然回事,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第三是实践执行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不仅学会了要有针对性的去听学术报告,更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动去接触社会,主动去了解社会。归根结底,我们不可能一直在学校的象牙塔里,终究是要步入社会,终究要与各式各样的人去打交道,这些书本之外的知识至关重要,需要我们去不断地去主动学习,积累经验。这些学生工作或者社会实践活动,起到了科研生活与社会连接的桥梁作用,让我在人际交往与实际工作中更加成熟、更加有经验、更加自信、也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并不断完善自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让我们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的未来吧!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文:孙伟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