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带着师大的底气扎下教育的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代表林涵容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54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物理学专业师范一班的林涵容。非常感谢学院能够给予我这次机会,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我即将步入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社会人”,对华师大、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教导、感谢照顾、感谢陪伴、感谢成就。

犹记得刚进入大学时,我们每日穿梭于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活跃于社团、学生会的大舞台。作为一名入学前就签订好一纸协议的师范生,我时刻都在师大的校园里探寻教育的意义,思索如何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物理教师。记得有一次我与郭迎春老师讨论热学问题时,郭老师告诉我:如果没有站在学科的前方,就无法给学生指导正确的方向。那一瞬,我豁然开朗。师范师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没有渊博的物理学识、没有开阔的眼界,何谈物理师范。

作为一名物院人,不仅要牢记“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也要谨记格物致理、唯我物理。大学至今,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曾先后获得上海市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以及明德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等荣誉。我享受在光学翻转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知识点理解的新思路,还有幸获得了该课程设立以来的第一个满分;我喜欢跟随陈刚老师和景培书老师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看待物理教学,学习设计教学环节、揣摩学生心理过程,并跟随管曙光老师学习如何撰写雕琢一篇教育科普类文章,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文章于《物理教学》。在学科竞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也积极尝试师范生科创的新路径,探索将微积分融入高中物理竞赛教学、编写物理实验竞赛讲义等,也正是在这些尝试中,我发现师范与科创也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感受到了科创之于师范的意义。

大四上的教育实习,我开始真正实地接触一线的教学工作。管曙光老师曾说过:课堂教学就像放风筝,但风筝线要握在自己手上。很遗憾,我实习的第一次教学风筝就失控了,感觉忽然脑子里塞满了否定和无助,有种被丢到沙漠里的无力感。很幸运,我还有母校作为后盾,柴志方老师告诉我:你有点太紧张了,以及华师大还是会保护你的。很感谢学校三年的培养,让我在实习和找工作的时候有足够的底气;让我能够顺利地梳理教材编写教案;让我学会从研究的角度看教学任务;让我拥有深厚的知识功底,能用微积分式总结运动会;让我能从更高的视角看待高中物理题,从物理学更深层的实质解释问题。也正是在师大参加过科普讲解员和纸模课助教等工作,让我在实习时开始思考,上海的学生和家乡的小孩有什么差别,见识过上海先进的素质教育后,我又能为家乡的基础教育做些什么。感谢师大带给我的底气,我成功在福州西湖边,三坊七巷前扎下了教育的根。

今日我们即将步入社会,但我相信师大依旧会保护我们。四年里无论学习和生活,都让师大刻在了我们的骨子里,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中。让我们有自信、有底气,带着师大的骄傲,走上新的征程。

谢谢大家的聆听,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文:林涵容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